常用中藥材 - huáng qí, 黃芪

Total number of Photo(s): 1

Last Modified Date and Time: 2017-04-07 22:34:49

特性歸類 / 性味歸經: 补虛藥, 补氣. 甘味, 微温性. 脾經, 肺經.


藥名: 黃芪
英文:
拉丁:
來源: 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蒙古黃芪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(Fisch.) Bge. var. mongholicus (Bge.) Hsiao 或膜莢黃芪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(Fisch.) Bge. 的根。

功效:
补中益氣,升舉清阳。补肺氣,益卫氣,固表止汗。补氣利水消腫。补氣托毒,排膿生肌。补氣生血。补氣攝血。补氣行滯。补氣生津止渴。諸虛不足,益元氣,壯脾胃,去肌熱,排膿止痛,活血生血,內托阴疽,瘡家聖藥。利尿、抗衰老、保肝、降壓、消除腎炎尿蛋白、增强心肌收縮力、抗菌、降壓、稳定紅細胞膜、提高應激能力、調血糖含量、保護心血管系統、加速遭受放射綫損傷机體的修复。

應用:
脾胃氣虛及中氣下陷諸証。脾虛氣知,食少便溏,倦怠乏力。(白朮、朮芪膏)氣虛較甚(人參、參芪膏),中焦虛寒,腹痛拘急,(桂枝白勺甘草、黃芪建中湯)氣虛阳弱,體倦汗多。(附子、芪附湯)脾阳不升,中氣下陷,而見久瀉脫且,內脏下垂。(人參升麻柴胡、补中益氣湯)肺氣虛咳喘氣短,(紫菀五味子)慢性氣管炎。(百部地龍)表虛卫阳不固的自汗,氣虛易外感諸証。(白朮防風、玉屏風散)氣虛水濕失運的浮腫,小便不利。(防己白朮、防己黃芪湯)慢性腎炎浮腫,蛋白尿長期不消。氣血不足,瘡瘍內陷的膿成不潰(當歸穿山甲皂角刺)或潰久不斂(當歸人參肉桂)。氣虛血亏的面色萎黃、神倦脉虛。(當歸)氣虛不能攝血的便血、崩漏。(人參龍眼肉當歸)氣虛血滯不行的痹痛、麻木或半身不遂。(桂枝當歸紅花地龍)。氣虛津亏的消渴。(地黃山藥)痈疽久敗瘡,排膿止痛,大風癩疾,五痔鼠瘘。

宜忌:
煎服。10-15g. 大可30-60g.益氣补中宜炙用;其他方面多生用。凡表實邪盛,內有积滯,阴虛阳亢,瘡瘍阳証實証,均不宜用。


Copyright © NPAlbum. All Rights Reserved.
For enquiry, email to harmonouniversa@hotmail.com.hk

Copyright © SAFACURA